自我覺察-腦子裡負面小劇場

你有注意過你頭腦中的每個想法嗎?
我們大腦聽說每天產生60000個念頭,而且很多念頭都沒被我們真正意識到就消失了,就像海浪浪花一樣,念頭永遠不會停止。

你走在街上,等紅綠燈,腦中產生

好久喔
今天好熱
喔!空氣好糟
咦,那個女生跟我有一樣的包
等等我要先去買杯喝的
她到了嗎
接著拿起手機,滑開訊息,念頭在此刻暫時安靜兩秒,因為你大腦忙著處理手部動作跟你腦中資訊整合。

有發現嗎?我們每天都任由這些思緒來來去去,並且思毫不在意,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有些念頭就好像是個邪惡編劇,會悄悄的把黑暗念頭放入你腦中,並且會連動你過往的不愉快回憶,讓你連結在一起,而且很會無中生有,但你就是會默默的相信,這就像電腦中毒的概念,神不知鬼不覺的你就重毒了,電腦重毒就掃毒清理,同樣的你的大腦念頭也需要你掃毒清理,而清理方法就是去觀察你腦中的想法。

我有天去買東西,我拿錢給老闆,我手掌心打開等著他把找的錢放在我手上,但下一秒,他沒放在我手上,而是直接放桌上,然後快速轉身做他自己的事,此刻我腦中在一秒中馬上升起一個負面念頭,老闆嫌我醜跟他覺的我皮膚這樣好像很怪,所以不想碰到我,然後瞬間出現我小時後上小一時,被坐隔壁的男同學嫌棄的畫面,那時我很害羞不敢講話,而隔壁男同學就是不喜歡我,嫌我噁心,這個畫面馬上跟老闆的動作連結起來,但我發現了!所以我知道那不是真的,是腦中負面念頭的戲碼。

這就是自我覺察的重要,因為一般人沒覺察自己念頭時很容易就默默的接受跟相信了,很多時後我們就是被這樣的魔鬼念頭欺騙了,然後還深信不疑。

仔細回想看看你有沒有因為一個人的態度,眼神,一句根本沒什麽的話讓你受傷甚至生氣,但旁人卻不覺得是你想的那樣。
我們的念頭每天都在正念與負念間來來回回,我們無法讓負面念頭全然消失,但你可以做的是觀察你的念頭,看到負面念頭時,想一下是否是無中生有,是否是過往傷痛的投射,在不確定就把想法跟朋友聊聊,往往你會發現原來你被自己的念頭欺騙了。

自我覺察個案服務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648753355153491&id=172624806099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