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為何痛苦?痛苦的原因?

這個問題有天一直不斷反覆出現在我的腦袋中。

我剛始思索,我們明明活在一個甚麼都不缺乏的世代,物質科技都非常發達,但是現在的人卻特別痛苦。身心靈書籍越來越多,有憂鬱症,躁鬱症的人也不下少數,而被問到你快樂嗎?還真的很多人回答不出來。
那我們倒底怎麼了?

我開始思考現在人普遍痛苦的原因是甚麼?為什麼痛苦?
我歸納了以下四幾點,而以下四點也都是靈魂基本課題。

1.金錢
金錢是我第一個腦中最快跳出來的字詞。
人最大最明顯的痛苦我想很多人都會覺得就是金錢吧,但此時我也發現很多人都是金錢足夠的在生活(這裡先不談有負債的狀況),像我也是金錢足夠的在生活,三餐不會餓死,有地方住,也能享受一些娛樂美食出國等。

但我想我跟大多數人都一樣,會害怕未知的變化而產生錢不夠用,會覺得如果擁有更多的財富就能換得一輩子的自由,與安全感吧。

所以我們渴望擁有更多的財富其實是渴望自由與安全感。
但我也發現我身邊擁有很多財富的人,他們卻不覺得真的快樂,這不是很弔詭的地方嗎?
這些有財富的人好像也是每天忙著賺錢,並沒有因為有財富了,而讓自己自由.....很多企業大老闆也是忙著工作,明明有一大筆正常人都賺不到的錢,卻不是退休渡假去,而是在努力想辦法錢滾錢。

那到底一個人需要多少錢,才能真正感到自由跟安心安全呢?
到底要有多少錢,才能把生活過的快樂呢?

2.愛
而另一個讓人痛苦的根源,我想是愛吧。

人有了愛才會感覺到快樂,才會感覺到安心,才會感覺到存在以及有價值。

這裡的愛不是單純指男女之情,還包含了父母之愛,家人之愛,朋友之愛,同時也包含了與人的一種互動之愛。

但我想一定很多人都覺得自己這些愛都有了,但為何還是覺得不對勁,包含我對自己的觀察,我發現所有的愛最終都指向"對自己的愛"
外在一切的愛都沒辦法擁有陪伴一輩子也無法真正滿足我們,任何一個都可能隨時從我們身邊消失不見,而最能擁有陪伴我們的只有"對自己的愛"

但這裡也是人生中最難學會的課題,因為人一生都在向外追尋,而我們的眼睛也只能向外觀看,很難注視到自己,所以我們必定會先向外尋找,直到找累了迷失了才會回頭來看我們自己。

3.健康
人沒有了健康也將會是最大的痛苦,沒有健康也意味著時時刻刻都活在不自由不安全不快樂的狀態中。而同時健康有無法掌控的兩個部分,一個是人始終無法掌控的"死亡",一個是對於疾病突發的無法掌控。

4.自我設限
這點我覺得是最有趣的一點,因為所有的人都一定會經歷這個課題,當一個人開始自我設限時,就代表著他必定把自己圈住困住,而把自己圈住的人就像是被關在動物園裡的動物,有安全的環境,有吃,有喝,但是一生都無法得到足夠的自由,無法開展自我的生命。

而這樣的安全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是很棒的,直到自己油盡燈枯時才回首感嘆怎麼自己甚麼都沒有做,以為自己有安全的環境豐衣足食就是快樂,但當腳要踏進棺材時才發現自己早就躺在棺材裡了。

以上這四點都能形成一種恐懼,恐懼沒有錢,恐懼沒人愛,沒價值,恐懼生病,恐懼改變。
這四點靈魂基本課題哪幾個最引發你的恐懼呢?
哪幾點是你一直都卡住的部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