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78401_2607894529239374_1991624370069438464_n.jpg

其實這個主題我老早就該寫出來了,但我想了很久不知該如何寫,因為這件事情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當我需要解釋需要寫出來時,我真的有種不知從何下筆才好,那感覺就像是你已經習以為常的事情,現在卻必須要解釋它倒底是甚麼?
而當我認真思考後,我才發現何謂自我覺察這個內容是如此的龐大,引響的效果也是很深遠,我只能盡可能的把我所知道的寫出來,而這個主題的內容也可能會分成好幾篇文章來解釋,我盡可能把我所知的分享出來,希望能透過我的文章讓你明白自我覺察的重要性。

何謂自我覺察?
先簡單來說,就是觀察自己在想甚麼,以及這個行為決定背後的動機是甚麼,並且為什麼會在這個情境下出現這個情緒,這個情緒又是因為甚麼信念造成的。
看到這邊先別急著說,這個很簡單阿,我每天都在想。在此我希望你可以停下來想一下,你真的都知道你自己在想甚麼嗎?以及為什麼做這個決定嗎?還有為什麼看起來不大不小的事情,卻可以讓你情緒產生波動,甚至惱怒。

我舉幾個例子讓你思考看看
例子一:
你在一段交往不長不短的幾年感情中,另一半讓你說不上來好與壞,但是你跟他就是很容易吵架,好的時候很好,壞的時候你恨不得立馬分手,但是好幾年下來你始終沒跟他分手,要進一步到結婚時,你又很猶豫。

在這個很平常的感情例子中,是否覺得有些似曾相似的感覺呢?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你無法下決定,是否想過為什麼你就是不知道哪裡不對?
你也許知道這裡有一些恐懼分手,害怕單身的情緒,但是倒底這些情緒又是想告訴你甚麼呢?

當然你也可以不理會這些情緒,但可能會導致你一直做不出決定,要嘛就是等對方做決定,或是等誰先劈腿或提分手,我想這樣的解決方法都不是最好的吧,只是逃避吧了。

例子二:
一個在平凡不過的夜晚,你下了班,也跟好朋友聚會吃飯了,很開心的聊生活日常,到了聚會要結束的時候了,你轉頭離開一個人去搭車,突然一股很強烈的孤單感襲擊而來,你感覺很不舒服,但你不知道為什麼?

你有想過為什麼會突如其來的有股強烈的孤單感嗎?甚至惹得你很想大哭一場.....這股突如其來的情緒要告訴你甚麼呢?

例子三:
在工作職場上你一直期盼可以升遷,好不容易經理要升你為主管,但你卻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好消息感到有壓力,甚至有點開心不起來,想到就充滿焦慮。

有想過明明是你夢寐以求的結果,但來到你身邊時為什麼你焦慮有壓力呢?
你可能覺得只是簡單的怕自己做不好嗎?如果是你會發現你人生性格中總是會有這樣的迴圈情緒,總是害怕自己做不好,想過這樣的情緒迴圈從哪裡來的嗎?

例子四:
到月底了,你的手頭有點緊,知道自己不可以在花錢了,但是總是忍不住上網看購物網站,知道信用卡帳單快要繳不出來了,不可以在刷卡購物了,但是看到你一個很喜歡的東西,你忍不住了,就算買了戶頭只剩一千元,你還是忍不住,買下來了。

有想過為什麼你明明知道不可以在買了,但你卻忍不住。
有想過那無止境想購物,甚至想吃東西的慾望是有各深層原因等著讓你看嗎。

人常常會陷入一種知道,但卻控制不了的狀態

我知道我不可以在吃東西,我明明不餓阿
我知道我不愛他了,但是我離不開他
我知道我不可以在劈腿了,但是我控制不了想要劈腿的慾望
我知道我必須要離職,但是我害怕離職

這些知道但背後卻控制不了的那股情緒就是牽引你做出不想做的行為,而人往往對那股情緒有很多的不知,甚至會壓下那股情緒忽略它,但是你越忽略那股情緒就越反撲,這就是所謂的迴圈。

自我覺察就是透過安靜下來,來看到這股情緒這個念頭從哪來,到底想要告訴你甚麼,這股情緒要引出的就是讓你看到你有甚麼信念在傷害你自己。

而當你做了自我覺察你就可以進一步去看到因為這個情緒而引出的行為跟想法。
假如你在一段關係裡很不快樂,男友會劈腿,但總是被抓到求你原諒,而你也會因此原諒他,這裡可不是因為你很愛很愛他!!
而是你內在有一股情緒,抓住你,讓你牽引出所有的事件跟行為

你內在有一個覺得自己很糟的念頭,自己不值得被愛的信念,也有害怕被人不要的想法,甚至也會有想要抓住這個男友來證明自己是好的是值得被愛的 想法,這些就是這股情緒,引發出來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看到你有這樣的信念。

而進一步的會在走入更深得念頭去看這樣的信念是從甚麼事後被植入到你的內在劇本裡。

接下來的文章可能會在談到
做了自我覺察為什麼就可以跟靈魂溝通
做自我覺察為什麼可以幫助自己轉變
以及自我覺察為什麼可以改寫你的人生劇本

對自我覺察有興趣,但不知如何開始的朋友,可以參考來上我的自我覺察課程。
時間分為兩個方案
2小時3000元
3小時4000元
可以自行選擇能接受的方案
預約請私訊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pinpei.tar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