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車上聽到兩個中年人的對話。

婦女問他的朋友:你女兒要做什麼?

男性友人:她說要做美甲,這就沒出息啊。這樣當初幹麻唸碩士,國中畢業就可以做了啊。

聽到這個對話老實說滿心酸的,一方面感概這個爸爸對小孩的期許,一方面又感概小孩對自己人生的選擇不被接受。

同時爸爸說到"做美甲何必念那麼高的學歷",這句話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我高中畢業那時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己喜歡什麼也根本搞不清楚,也對什麼都沒太大的興趣,記得要考大學時真的很焦慮,因為我是個不會念書的小孩,我唯一只知道我必須要念大學,啟碼才會好找工作,但因為成績很爛,我還重考了一年,但還是沒考好,只考上了夜校大學。

一路念了四年,對我念的東西一點也沒有興趣,到要畢業前一年時還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幹嘛。
還記得那時後找工作時才懵然發現,原來光有學歷根本沒有用,寫履歷時才驚覺自己什麼都不會,一項專長都沒有!
就因為這樣才放棄了走正規的路,才能走在現在的道路上。

然而事後想想,我現在做的事情其實也不需要學歷,但我並不覺得四年的大學生活是不需要的,因為有了那樣的經歷,所以我看到了不同的視野。
不能否認的一點是,你所處的人跟環境就是能帶給你不同的經驗,學歷並不能代表你有多聰明,但你所到的哪個層級會代給你的是不同的視野。

而因為我的職業,一路所能看到的人是非常廣的,在這些人身上我發現一個人能否成功在於那個人是否"思考"

一個會深度"思考"的人就會不斷去追尋答案跟知識,不會只安於在那個設限的圈圈裡,盡而是透過不斷的思考追尋而拓展自己的生命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