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我很喜歡逛書店,因為逛書店時有趣的地方是那一堆書中就是會有靈魂導師安插的提醒或解答在某本書裡,有時後答案只是書皮的標題,有時後是書本中的某個概念,今天逛著就無意間看到這本書"不消費的一年",標題馬上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有發現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陷入一個瘋逛想消費的狀態裡,而平常的我也很愛亂花錢,所以標題對我來說非常有趣,書中內容我就不多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連結的介紹。

我發現生為女生的我可以買的東西可多了,衣服,包包,飾品,鞋子,保養品,化粧品,我個人又偏愛可愛的小東西,而有時後又會瘋逛想佈置家裡,又有了居家飾品可買,還有可愛的文具....可以讓我掏出錢消費的東西還真多啊,難怪我都存不了錢。

這本書讓我突然發現我其實不需要買這麼多東西,回想家裡的東西很多都是"想要而不是需要",之前我也看過斷捨離的書籍,那時後就整理過自己的衣櫃,整理完真的是讓自己嚇死,我丟了好多衣服,有不少是根本沒穿過的,從那之後我買衣服就變的很龜毛,因為我不想再買一堆衣服最後連穿都沒穿又進入回收桶裡,但對於其它的東西,我還是一樣想買就買,而讓我想要從新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最大原因有三點:

1.買東西好像是一種填補
我有發現買了新東西當下會很開心,但這個開心不會持續太久,然後再進而觀察到我連吃東西也是一樣,明明沒那麼餓就是想吃,感覺也是在填補甚麼。

2.花了很多錢買了一堆東西,卻還是不滿足
這就是女生衣服永遠少一件的概念,但其實真正少的不是衣服,而是內在對於自我價值得肯定,肯定自己這樣就很美了。
花了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很棒,但當怎麼買都少一樣就不是很棒了,仔細去檢視才會感覺到我自己會透過買新東西來填補當時內心的匱乏感,這個匱乏感可能有很多成因,要一個個慢慢檢察。

3.花錢花得不值得,浪費了錢
我是一個對態度好又誠懇的推銷員沒 抵抗力的人,有一天看上了一個包包,但心裡知道我其實不太需要,雖然包包很好看,這時來了個態度超級好的推銷員,我內在那個不好意思的因子又發作了,因為也覺得包包可愛,推銷員人又好,所以就買了,但我其實知道我不需要,回家看著這包包突然覺得很對不起我的"錢".....我沒有花在很讓我值得又開心的事物上,感覺也是對不起我花時間再賺取金錢的那段生命歷程。

總結下來我覺得人不需要很辛苦的把錢都存下來,只是需要檢視自己花錢的態度,同時也是檢視自己內在很深層的匱乏感,也是檢視在想買這件物品背後真正的原因倒底是為何,像買名牌包是真的喜歡那個包包的樣式還是因為深層心裡的自我價值低落,所以需要花大筆金錢買個價值穿戴在身上,有這樣的深層檢視才能把金錢花在你覺得值得又開心的地方,也才能真正的尊重錢,這樣錢才可能源源不絕的再回流到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